极夜风境

也曾照彻微尘

【刘卢刘】江湖无恋爱(2)

“……不是,我说,这也太突然了吧!包办婚姻也不带这样的啊?”
刘小别黑着脸,环顾四周摆设,在确定蓝雨还没至于临近破产需要贩卖人口抵债后,不满地开口。
喻文州朝他安抚地笑笑,像是看穿他心中所想一般,示意他稍安勿躁:“不用着急,我蓝雨还没有惨到需要贩卖人口的地步。”
黄少天看上去也很想说点什么:“是嘛,你别着急啊,我们当然不是那种按着你头逼你就地三拜入洞房的类型,况且小卢那么好的孩子……”
站在一旁一直低着头不出声的卢瀚文突然打断他:“师傅,这件事,还是由我自己和前辈谈谈吧。”
忙于在心里替黄少天打标点符号的刘小别求之不得,一侧头又看见黄少天一脸挫败的“儿子长大了不由爹了”的表情,于是忍着笑意挑眉看向喻文州:“喻前辈……”
“去吧,”喻文州拿起桌上的茶杯,抬眼时神情温和,“随时在这里等你们。”

刘小别跟着卢瀚文走出宽敞的会客厅,两人在还没撤掉的擂台旁找了个空地坐了下来。
两人面对面安静了好一会儿,发现对方皆是欲言又止的表情,于是就是那个经典的桥段——
“你先说吧。”
“前辈先请。”异口同声。
卢瀚文说完后笑嘻嘻地摆摆手:“既然是前辈的要求,那我就恭敬不如从命啦。”
刘小别不以为意道:“行吧。”
“是这样,”卢瀚文略一踌躇,说,“前辈……听说过不能有佩剑的剑客吗?”
刘小别略微惊讶地接道:“从来没有。难道你是?”
这倒也是奇怪了,莫非黄少天这儿的剑全部拿去抵债了?他真的要被拐卖了?
“我从出生起,就注定没有佩剑,”卢瀚文神情有些低落,但仍是平静,“所有的剑,只要能伤人,不论是玄铁精钢,只要在我手里过上几个月,就全部会毁掉。”
刘小别吃惊地看着他,只觉得江湖之大,真是无奇不有,偏偏让他撞上了:“是怎么毁掉的?”
“碎裂,”卢瀚文回答,“从剑锋到剑刃,寸寸尽裂。这么多年,除了练习用的木剑,无一幸免。不过越好的剑,可以撑的时间就越久。”
“所以……?”是想拿他位列十大名剑的追魂一试吗?刘小别不自觉地握了握剑柄。

卢瀚文看见他防备的动作,噗嗤一下笑出了声:“前辈多虑啦,十大名剑中第二的冰雨就在我师傅手上,怎么想也犯不上得罪微草谷来做这个试验吧。”
未等反应过来的刘小别接话,他又清了清嗓子:“所以,我想邀请前辈一起,在我接任蓝雨城主之前,陪我去找到自己的剑。”
“为什么是我?”刘小别觉得奇怪,“黄少天要剑,那不是江湖上吼一嗓子一呼百应的事吗?”
“少天师傅说这是我的成年试炼,”卢瀚文伸出指头在他面前晃晃,表示没有捷径可走,“他不能也不会帮我成为一名剑客。但是我现在还不能用真正的剑,所以得有人保护我啊。”
他说起“剑客”的时候,神色莫名神往。

刘小别定了定心神,问道:“所以比武招亲……到底是为了什么?”
“那个啊,”卢瀚文笑了笑,“我出的主意,想借师傅的名头招来些厉害的人,然后由我自己检验实力呀,正好碰到了超级厉害的前辈,真是再合适不过了!”
刘小别一脸“我居然被暗算了”的表情,内心复杂:“那我如果拒绝呢?”
怎么说自己原本都只是偷偷溜出来玩的,莫名其妙背上个担子,拖上个油瓶,跟当蓝雨的保姆领小孩旅游有!什!么!不!同!
不要!他刘小别要独来独往,来去如风!

卢瀚文眨着眼睛:“可是前辈,你一个人玩多寂寞啊。我呢,不挑食,不乱花钱,而且也不需要你特别照顾,还可以照顾你,简直是超级好的旅伴啊!”
“……你们蓝雨的自恋是代代相传的吗?”
“不是,我猜是隔代。前辈,我们这次出去呢,不限时间的,少天师傅说等我找到了再回来也不迟,他还能撑个几十年。而且还有旅游赞助的!”
刘小别完全没有意识到对面的小孩已然将自己圈进了“我们”的范围,一听有赞助,激动地一拍大腿:“赞助多少!”
卢瀚文爽快地回答:“蓝雨钱庄,我们拿着最高级别的蓝雨令,走到哪取到哪!”
好!就喜欢你们这种有钱人的做派!
“真的不限时间?随我往哪里走?”

“不限,前辈说去哪就去哪,我们可以边玩边找!我可想去外面看看啦!”卢瀚文补充道,“顺便,前辈你也要教我剑法哦!”
刘小别只当没听见后半句:“中途可以解约吗?”
卢瀚文小脸一垮:“不是吧,前辈,还没开始就想着半途而废啊?”
刘小别咳了咳:“不是,我这次出来呢,是微服私访……”要是半路碰上了自家师傅或者方神医……被抓回去练观星卦术……那就玩大发了……
“这个没问题啦!”小剑客说,“文州师傅会和你们谷主联系的!总之现在前辈的面前,是一条平坦的康庄大道!不要再犹豫!”
刘小别平时爽利非常的人,如此关头也不免思虑再三:“这个,容我再想想……”
毕竟这一去,他刘小别得带着个不熟的毛孩子一路向北啊……

卢瀚文是真急眼了,刘小别这么好的人选:同为男生,生活方便;同为剑客,能教他剑术;年龄差也不大,六七岁嘛,对于早慧的孩子都不算事儿;更重要的,刘小别是溜出来的,身上没什么钱,他抓住这一点做文章才有戏。
绝对不能让他跑了!

“前辈,好说歹说你也是比武招亲赢了我,不管你同不同意,我跟定你了!!!”
刘小别一听比武招亲就脑仁疼,要是这孩子死心眼跟自己回了微草,那他飞刀剑刘小别的名声差不多也就交代在这里了。
手贱!要你手贱!刘小别啊刘小别,你丫就是欠的慌!

他偏过头想怼怼这熊孩子,却看见对方睁大的眼睛里,并非是“我要缠着你缠到你服为止”的算计,而是焦急,害怕和微乎其微的期待。
刘小别忽然想到,能想出这样办法的他,一定不是第一次被拒绝了吧。

“你为什么一定要学剑啊?”这样的体质,只要不练剑不就能避免这大费周章了么,何必劳心劳力。
“因为我喜欢,”卢瀚文想也不想就答道,“文州师傅支持我,他说如果不曾去豁出一切做一件自己真正喜欢的事,人生就是白活。即使这么多年我一直拿着木剑,我也觉得很开心。当然啦,我更想成为一名像少天师傅那样威风的剑客。”
刘小别看着说着说着就兴奋地仰起头的少年,想起很多年前,一个身量跟他差不多的男孩,满怀喜悦地接过自己的第一把剑,屏息凝气揭开剑匣的模样。
时过境迁,所幸他锐气仍在。

他突然很想看到眼前的人成为一名剑客,挥舞属于自己的佩剑的样子。
应该会很好看吧。
“可我也不能一直陪你。”
“一年,前辈只需要保护我一年就好!”

“那就走吧,”刘小别想了想,叹口气,站起身来,朝坐在地上的卢瀚文伸出手,“这次被你算计到了。”
卢瀚文连忙拉住刘小别的手,借力站了起来:“谢谢前辈,我一定不会给你添麻烦的!”
刘小别没说话,点了点头。
他看着他的眼里,闪闪发亮。

会客厅内,矮几上喻文州沏的茶快见了底,原本假寐的黄少天突然睁开眼睛问道:“文州,你怎么知道小卢一定能说服刘小别?”
“不是我知道,是微草谷的那位推荐的,”喻文州好整以暇地看着他,“他说小别剑术已然精湛,只是缺乏历练,且他性情虽直却善,易受劝解,遇事又冷静是再合适不过。”
“那就肯定没事,王大眼看人一向准,”黄少天忽然想到什么,嘟囔了一句,“看来得把'流云'拿出来了。”
“宋晓,还得麻烦你,马上去问剑阁一趟。”

脚步声在会客厅外响起,黄少天略略一听,便知道是刘卢二人,于是和喻文州对视一眼,皆笑了起来。
“挺准的。”
“一向如此。”
卢瀚文刚在门口站定,就大声向两位师傅宣布:“少天师傅,文州师傅,小别前辈他答应啦!”
刘小别看他兴高采烈地忘了门槛,猛地向前一摔,连忙伸手捞了他一把。
卢瀚文说了句“谢谢前辈”就“噔噔噔”冲进大厅,“师傅,我……”
“瀚文,”喻文州无奈地阻止他,“我们知道了。”
他站起身,从一旁的架子上拿出一柄木剑,剑柄上挂有一只冰蓝色的吊坠,尾部饰有流苏。
“这是流云,”黄少天说,“虽是木剑,但材质特殊,极为锋利。上面的吊坠你别弄掉了,是你文州师傅给你护身用的。”
喻文州轻轻点头,将剑拋给了卢瀚文,少年一伸手便稳稳抓住。
“谢谢两位师傅!”
刘小别扫了一眼剑,发现这柄木剑居然有鞘,还是木鞘,一时觉得有些好笑。
只是上面那只冰蓝色的剑饰里隐隐散发些许寒气,不知道为什么,刘小别总觉得这剑饰必然不止护身符这么简单。

“小别,”喻文州道,“瀚文便托付给你了。”
黄少天向他比了比拳头,冰雨也在他身侧发出阵阵嗡鸣。
“瀚文是蓝雨未来的当家,不论如何,我们都希望他能继承少天的剑法,也遂他自己的心愿,成为一名真正的剑客。”
刘小别点点头:“我会尽力而为。”
“多谢了,”喻文州说,“今天那十剑很精彩,你们谷主向来对你颇为赞赏,果不其然。”
“喻前辈过奖了。”刘小别很少听到别人的赞扬,尤其是喻文州这样直白的夸赞,有些不好意思。
最后还是黄少天绷不住脸,沉不住气了:“好嘛,又不是不回来了,再这么依依惜别的小卢都不舍得走了。”
刘小别低头一看,卢瀚文的眼圈都红了,于是他摸了摸这个少年的脑袋。
还是个小孩儿啊。
“小别,一路上的事情,还请你多为照顾了。”
“瀚文,记得回来的时候,一定要成为一名真正的剑客啊。”

【卢瀚文日记】
六月初六  晴
今天我终于找到了可以带我找到属于自己佩剑的人,他就是刘小别前辈!
小别前辈是个很善狼的人,他答应在一年内带我在江湖之中寻找我的剑!
卢瀚文要成为最帅气威风的剑客了!
文州师傅,少天师傅,瀚文会很想很想很想很想你们的!
(刘小别批注:是善良,不是善狼!!!还有我才是最帅气威风的剑客!)

【未完待续】

评论(11)

热度(38)